【好農新視野】高雄市再追加2專業農業人力團舒緩缺工

六龜區農會派工率全國第一!高雄市再追加2專業農業人力團舒緩缺工

 
為舒緩農業季節性缺工情形,拓增新勞動力,市府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6年陸續成立大樹、六龜農業技術團,60名農業師傅已貢獻8,500人次的勞動力,兩團派工行程滿檔,尤其六龜區農會更是全國派工率第一!今年更追加燕巢區農業技術團及番石榴專業團兩團,再招募50名高階農業人力,未來將有110位人力在高雄市協助農務工作。
 
在這將近一年真槍實彈、拳拳到肉的農事工作中,不少農業師傅因為無法勝任技術性工作、工作過於疲憊或是對農業不感興趣而打退堂鼓,剩下成員各個皆是刻苦耐勞,配合度佳,百中選一的菁英,更在改良場及農會用心輔導,以及與農民互相配合下,技術越漸熟練,成為當地的最優質勞動力,也因此,各調度農會的派工率也呈現穩定成長,六龜團106年度派工率更達到全國第一名,不僅顯示地方農業確實存在人力需求,也表示農業師傅的表現受到農民肯定,讓農民放心進用。
 
大樹區久順青果合作社蔡小姐表示,當地缺工情形相當嚴重,各農場間皆有搶工的情形,農業技術團的成立對合作社有極大的幫助,且因為農業師傅有先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上過兩週的專業訓練,以及參加大樹區農會安排的田間教育訓練,再經過一整年的魔鬼訓練,目前只要經農場主人稍微指導後便能快速上手,蔡小姐對於農業師傅的表現相當滿意,也希望能夠擴大執行這樣的計畫,鼓勵更多有志青年投入農業。
 
今年度為因應缺工需求,高雄市將於燕巢區成立農業技術團、番石榴專業團各一團,投入該區鄰近之番石榴、棗子、番茄及芒果等相關工作,也將一併辦理六龜團補徵作業。希望對農事工作有興趣且禁得起考驗的勇者們前來報名。
 
燕巢區番石榴專業團即日起至4/20可至高雄市燕巢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(高雄市燕巢區中華路200號)臨櫃報名,燕巢區農業技術團及六龜團補徵於4/13至4/24可至燕巢區農會及六龜區農會臨櫃報名,上述三團也可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人力資源平台線上報名,報名截止後將立刻進行後續體能測驗及訓練等作業。去年大樹團與六龜團皆吸將近200人報名參加,預計今年將再掀報名熱潮。
 
本計畫依然提供勞工保險保障,就業獎勵每月最高8,800元及交通津貼每月最高3,000元,農業技術團還有務農基金每月最高1萬元,另給予農業專業技術訓練,練就一身好工夫。有意願投入農業勞動力的民眾,可以接洽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(07-6165672 林先生)及燕巢區農會(07-6163341 鐘小姐)六龜區農會(07-6893796劉小姐)詢問相關事宜,或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網站查詢相關資訊。期待更多有志之士願意投入農業,共同舒緩農業缺工的問題。
更新日期:2018-04-30 / 回上頁